學習歷程是什麼?學習歷程檔案有什麼用?學習歷程怎麼寫?有學習歷程檔案可以參考嗎?學習歷程檔案格式有哪些?如何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學習歷程登入在哪?想要順利寫出受到大學教授青睞的學習歷程檔案,您一定要看這篇!

一、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
二、學習歷程檔案怎麼上傳?
(一)挑選適合的檔案
(二)登入學習檔案系統
(三)上傳學習歷程檔案
三、學習歷程怎麼寫?
四、學習歷程常見問題
(一)為什麼檔案上傳後老師沒有收到檔案?
(二)檔案格式不符合規定,或是檔案容量太大怎麼辦?
(三)學習歷程檔案沒有通過認證怎麼辦?
五、結論

一、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是108課綱後才有的新制度,其功能類似於過去在大學甄試時需要準備的「備審資料」。不同的地方在於,備審資料往往是在學測結束後才會開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則是每個學年都需要上傳。

學習歷程的內容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其中基本資料與修課紀錄是由學校人員上傳,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則由學生自行上傳;同時,為了確保資料的正確性,這些資料在上傳的時候也會需要經過老師的認證才行。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上傳的資料都會有數量與容量限制,並且這些資料在上傳後不可修改。我們在接下來的內容為您整理了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方式,以及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材料上傳,如果想要未來在大學面試時讓考官留下好印象,搶先取得入學名額,就一定要繼續看下去喔!

二、學習歷程檔案怎麼上傳?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學習歷程檔案會在每學期結束後的2週左右開放,期間學生可以自由上傳各類型檔案。但需要注意的是,課程學習成果每學年只能挑選6件上傳,多元表現則最多只能上傳10件。那麼,哪些成果屬於課程學習成果,哪些又是屬於多元表現呢?以下表格提供給您參考:

上傳項目 對應類型 注意事項
課程學習成果 作文、繪畫、實驗紀錄等 需經授課老師認證
多元表現 社團活動、競賽成果、志工服務等

另外要注意,上傳的檔案有類型與容量的限制。在文件檔與圖片檔的部分,只能上傳PDF、JPG、PNG格式的檔案,且每筆資料的大小需在4MB以內;影像檔則只接受MP3與MP4類型的檔案,且大小需在10MB以內。

(二)登入學習檔案系統

挑選好適合的檔案之後,您就可以點選這裡進入全國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登入頁面,接著您會看到登入畫面:您只要依序填入縣市、學校、帳號、密碼、驗證碼,只要資訊正確,您就能夠登入學習歷程檔案系統。P.S:有部分學校或縣市會有專屬的登錄系統,如果無法登入,建議您可以在Google搜尋時加上縣市名稱或是學校名稱試試看。另外,如果您忘記密碼,可以點選右下方的「忘記密碼」來重新設定密碼。但這會使用到您在簡歷中的電子郵件信箱;如果您擔心連信箱都忘記的話,建議您可以先將信箱記錄在手機、筆記本上。

(三)上傳學習歷程檔案

在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我們主要會使用到的是「修課紀錄與學習成果」中的「上傳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整個大項目。請注意,在上傳檔案時,「學習成果」指的是各科目老師指派的課堂和課外作業;「多元表現」則是在「彈性學習時間」與「團體活動時間」所取得的成果。

如果分不清楚的話,這邊提供您一個簡單的記憶方式:「學習成果」需要經過授課老師認證;「多元表現」則不需要。

 

三、學習歷程怎麼寫

在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建議您不要只是單純地將資料上傳,而是適度的為每份資料撰寫簡單的心得,這能幫助您在大學面試前,更順利的將學習歷程檔案轉換成易讀的書面資料,獲得考官的青睞。那麼,什麼樣的學習歷程檔案會是大學教授喜歡的?又該如何撰寫呢?

根據台大社會系教授林國明的說法,考官在審查學生資料時,最為重視的是一般學科知識核心素養能力。前者可以透過學測的考試成績來理解;後者則會藉由學習歷程檔案得知。也就是說,好的學習歷程檔案範例應該具備以下3點條件:

  • 能夠展現學生的核心素養能力
  • 能夠展現校內學習活動的成果
  • 資料應該是真實的並由學生自主準備

另外,因為教授審查檔案的時間有限,因此我們同時也建議您,在將學習歷程檔案轉換為書面資料時,可以參考以下結構:

  • 摘要:簡要的提及內容主題,幫助教授快速了解您的備審資料重點
  • 內容:包含學習歷程反思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未來學習規劃等
  • 結論:為資料做總結,讓教授知道您的就讀動機,以及您為什麼適合這個校系

最後提醒您,因為學習歷程檔案在111學年度才正式納為面試時的參考資料,因此以現階段而言,並不會有可靠的學習歷程範例可以參考,且不同的校系所重視的核心素養能力不同,因此建議您在撰寫學習歷程檔案前,要對自己有興趣的校系做深入的研究,了解該系的發展目標與未來展望,才能製作出讓考官眼睛一亮的學習檔案。

四、學習歷程常見問題

(一)為什麼檔案上傳後老師沒有收到檔案?

如果您上傳檔案後,老師遲遲沒有幫您認證,甚至還被老師提醒説學習檔案還沒上傳,那可能是因為您忘了在上傳檔案後點選「送出認證」。這時候只要重新登入頁面,再次點選送出就好囉!考慮到您通常只會有2週的時間完成上傳與認證工作,因此建議您在完成檔案上傳並點選認證後,通知老師您已將檔案送出,請老師盡快審核,以免錯過勾選時間。

(二)檔案格式不符合規定,或是檔案容量太大怎麼辦?

如果您的學習歷程檔案不符合規定的類型,或是檔案容量太大,您可以點選此處進行將各類檔案轉成PDF檔,或是將檔案壓縮至合適的大小。如果您是想要將手邊的影音檔轉成MP4格式,那麼您可以點選此處進行轉換。

(三)學習歷程檔案沒有通過認證怎麼辦?

只要在系統關閉期限前,您都可以重新上傳檔案,傳送給負責的老師進行審查;但考慮到上傳時間有限,建議您如果發現上傳的檔案沒有通過認證,可以先寄信或是傳訊息詢問老師檔案未通過的原因,並根據老師的反饋進行修改,這樣能夠提升第二次送審通過的機率,並避免來不及在系統關閉前完成勾選。

五、結論

在看完以上的整理後,您是否更加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撰寫方式了呢?如果學習歷程都準備妥當後,也別忘了還有後續的二階面試需要準備,如果您擔心二階面試準備不足?歡迎您透過高明一對一補習班的粉絲專頁或是直接來電分校與我們聯繫。高明一對一補習班主打一對一教學,您除了可以在這裡找到專業的老師幫您進行二階面試輔導之外,還能幫您妥善準備高職統測、高中學測與分科測驗。讓您以最好的狀態面對考試,迎來人生的轉捩點。

國小部

國中部

高中部

考私中

重考班

特殊班

跳出新視窗測試
1 / 4

中壢分校    歡慶開幕!

中壢區中山路141號2樓

站前分校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100號4樓

士林分校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454號2樓

北投分校

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24號1樓

民權分校

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91號2樓

信義分校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202號3樓

桃園市、台北市1
2 / 4

仁愛分校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61號2樓

內湖分校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87號

古亭分校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6樓

松山分校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06號2樓

萬芳分校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38號2樓

東湖分校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57號2樓

台北市2
3 / 4

蘆洲分校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40號2樓

新莊一校

新莊區中正路171號4樓

新莊二校

新莊區中正路162號2樓

新莊三校

新莊區中平路202號2樓

中和一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6號2樓

中和二

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57號1樓

新北市1
4 / 4

永和分校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129號

板橋分校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4號

新店分校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58號

頂溪分校

新北市永和路二段147號7樓

淡水分校

新北市淡水區民權路133號2樓

林口分校

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二段200號

新北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