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文怎麼準備?學測會考英文寫作嗎?英文十五級分很難嗎?如何加強學測英文?本文整理高中學測英文的準備方式,幫助您有系統的學習英文,在學測上取得好成績。

一、高中英文很重要嗎?
二、學測英文分數如何計算?
三、學測英文難度很高嗎?
四、平時如何加強學測英文?學測英文準備4大重點
(一)熟讀平日上課內容
(二)培養閱讀習慣
(三)嘗試做英文書寫或使用英文與人溝通
(四)多練習英文科歷屆試題
五、高中英文應試有哪些撇步?
題型一:選擇題
題型二:英文翻譯
題型三:英文作文
六、高中英文常見問題Q&A
(一)學測需不需要練習英文口說?
(二)英文聽力很重要嗎?該如何準備比較好?
(三)如果不是讀相關科系,高中英文是不是就沒那麼重要?
七、結論

一、高中英文很重要嗎?

英文一直是台灣升學重要的學力指標之一,以112學年度的學測為例,開放個人申請入學的校系共計2,229個,其中僅有206個系組不採計英文,也就是說有超過90%的系所,在申請入學階段時,都會採計英文成績。

此外,與國文科一般,在新制的升學考試中,高中英文也只會在學測階段時出現,分科測驗時不會有英文科。這也就意味著,如果您在第一階段考試中沒能取到理想成績,也沒辦法在指考階段時一雪前恥。如此一試定終生的特性,也讓學測時的英文科更加重要。

二、學測英文分數如何計算?

學測英文的原始分數為100分,參考111與112學年度考題,其考題類型與配分方式如下表所示:

高中英文學測考題類型

考題類型 考題形式 分數
選擇題 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
篇章結構、閱讀測驗

62分
混合題 選擇與簡答的混合題組 10分
非選擇題 中譯英、英文作文 28分

取得原始分數後,大考中心會再將原始分數轉換為級分,級分的換算公式為:

  • 學測:英文科成績前1%考生平均分數÷15=1級分。
  • 分科測驗:英文科成績前1%考生平均分數÷60=1級分。

*英文、國文、數學在個人申請與分發入學是都是採用同一筆成績,但在考試分發時因為會改採60級分制,這會讓級分的間距變小,因此經常會出現在個人申請時使用的是15級分滿級分的成績,但到了分發時反而變58、57級分的狀況。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學測與分科測驗的相關資訊,我們在以下兩篇文章中有作詳細的介紹:

高中學測3重點:高中學測考試範圍、學測準備方式重點一次看!
分科測驗如何準備?三大重點掌握分科測驗應考重點!

三、學測英文難度很高嗎?

許多人都會在Google上詢問「學測英文難嗎?」、「英文15級分很難嗎?」,在112年學測考完後,更增加了「112英文學測難嗎?」等關鍵字。

其實,學測英文的難度大約等同於全民英檢中級,也就是多益英文550分左右的成績。這個成績差不多就是高中生上課有專心聽講就能拿到的分數。並且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資料,高中英文的測驗範圍僅有高中必修英文一科,使用的單字則會聚焦在普高4,500字左右,難度並不高。

但根據目前的統計資料,獲得滿級分成績的考生在比例上卻是逐年減少的:

112學測 111學測 110學測 109學測
學測參加人數 118,551 116,465 128,600 133,438
英文滿級分人數 3,426 3,708 4,895 6,025
滿級分人數佔比 2.8% 3.1% 3.8% 4.5%

探究其原因,或許是因為108課綱將英文科定位為「工具型學科」,讓英文科不再是單純依靠單字量和文法熟悉度就可取得高分的學科,而是更加重視學生是否能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場景。

四、平時如何加強學測英文?學測英文準備4大重點

(一)熟讀平日上課內容

雖然我們已經在上一段指出,108課綱後的英文考試已經不是單純的比拼單字閱讀量與文法熟悉度,但不可否認的,單字與文法仍舊是高中英文科的基礎,因此雖然您不用像前幾屆的學長一般,抱著單字書、文法書硬啃,但平時認真聽講,並確實的將老師的授課內容轉化為自己的學識仍舊是相當重要的。

(二)培養閱讀習慣

由於108課綱將英文科定位為「工具型學科」,因此相當重視日常生活中的運用,以及對文章語意、上下文脈絡的理解。

建議您,除了課本、教科書之外,也要培養多方閱讀的習慣,多閱讀以英文書寫的新聞報導、流行雜誌,觀賞影劇作品時也可以嘗試切換成英文字幕,這些習慣都能幫助您理解英文的內在邏輯,加深對英文的理解。

(三)嘗試做英文書寫或使用英文與人溝通

上述兩點指的都是「輸入」的部分,但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就不能只是被動的接受,而是要主動將獲取的知識融會貫通,並轉化為自己的語言。

建議您平常可以準備好專用的筆記本,將閱讀到的書本內容、喜歡的影劇台詞轉錄到筆記本上,並且嘗試將其換句話說,轉化成屬於自己的語言,這能夠幫助你加深記憶並強化對英文的理解。

如果您擔心會因為對文法不熟而犯錯,建議您可以將書寫的內容給學校老師或是補習班導師看,請他們協助您更正錯誤的地方,並提供他們的見解給您參考。

高明一對一補習班有專業的英文教師群,隨時能夠為您服務,講解課堂內容或其他您不理解的地方,若您對我們有興趣,歡迎直接來電聯繫我們。

(四)多練習英文科歷屆試題

最後則是要重視英文的考試層面。如果想要理解未來大考時會如何出題,則從歷屆考試題目下手會是最快的途徑。尤其是111學年度之後的試題,由於是在108課綱確立後才執行的升學考試,因此格外重要。

多多練習這個時間段的學測試題,將能夠幫助您更加了解目前的考試風向,取得比同儕更加優異的成績。

五、高中英文應試有哪些撇步?

英文科題型看似複雜,但其實可以簡單區分為選擇題、英文翻譯、英文寫作三種類型,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準備方式,以下我們將為您一一講解:

題型一:選擇題

綜合測驗是高中英文測驗中最為複雜的題型,其包含了單字、克漏字填空、篇章結構與文意選填,所考驗的正是學生的基礎打的是否足夠扎實。

在此一題型中,我們有以下的建議要提供給您:

  • 注意考題的上下文脈絡:108課綱以後的英文測驗,比起死背,更重視學生活用英文的能力。因此通常會在考題的上下文中提供足夠的線索,幫助考生判斷何者為正確答案。如果您在作答時不確定何者為正確答案,建議您可以多看看上下文之間的敘述喔!
  • 克漏字喜歡考關係子句:克漏字考的有單字、文法與片語。文法的部分,最常出現的是關係子句。也就是由Who、Whom、whose、which、that和when、where、why所引導的形容詞子句,只要多加了解並熟練運用,想要在此處拿分並不困難。
  • 注意詞性與轉承語詞:文意選填先判斷選項的詞性,再依照題目的上下文找可能的選項;篇章結構則要注意轉承語詞如 however、indeed、therefore,出現這些語詞時通常代表文句將要出現語氣的轉換,或是作者準備帶出整篇文章的宗旨。這些都是大考老師喜歡出題的地方,多加留心可以幫助你更快速且準確的作答。
  • 閱讀測驗多注意段落第一二句、最末句與粗體、斜體、大寫字:一篇文章的重點與轉折處通常會落在段落的第一二句與整篇文章的最末句,而這些地方也是出題老師最喜歡的出題位置,因此要特別注意。

題型二:英文翻譯

英文翻譯主要考的是單字與文法句型,作答時只要沒有出現拼字錯誤,且使用的文法句型是正確的,就能取得該題的所以分數。舉例來說:

  • I very much like black tea.
  • I like black tea very much.

very much是用來形容非常喜歡某事物時的片語,但在使用上需要置於句子的尾端才是正確的,像上述兩句話都是為了表達「我非常喜歡紅茶」,但由於第一句將 very much 置放於錯誤的位置,因此將會被扣除部分的分數。

題型三:英文作文

英文寫作在考試中分數佔比約為20%,並且是學測每年都會出現的考題,可謂是兵家必爭之地,但同時也是讓非常多考生畏懼的大題,這一點能從多人會在網路上詢問「學測會考英文寫作嗎?」看出。

學測英文作文除了與英文翻譯一般,考驗單字、文法與語順之外,同時也考驗學生在使用英文寫作時的組織架構能力,所以在作答時,切記文章不要離題、一定要做好分段,以及千萬要細心不要拼錯單字用錯片語或是寫錯文法。只要注意好這些地方,加上平常有按照我們前一段所說的方式好好學習,想取得高分並不困難。

六、高中英文常見問題Q&A

(一)學測需不需要練習英文口說?

英文口說並不在學測的考試項目之中,因此若單純以考試來說,並不需要擔心口說的問題。但我們仍建議您若行有餘力,仍可以投資一些時間做適度的練習。

原因在於若在申請入學時順利進入面試階段,有些校系或是教授會請您使用英文做自我介紹。

並且,即便教授沒有特別要求,若您能自行提出,並且流利的介紹完自己,也會是一個很大的加分喔!

(二)英文聽力很重要嗎?該如何準備比較好?

學測時的英文聽力測驗是獨立出來的考科,但不會列入分數計算。

雖說如此,但我們仍建議您要謹慎對待它。原因在於英文聽力測驗雖然不會影響學測分數,但卻有許多系組會將其視為申請入學時的必要條件。

參考大考中心提供的歷屆簡章,以111學年度來說,即有64個系組採計英文聽力;112學年度採計英文聽力成績的系組則有53個,其中更不乏台大、台師大、中興大學等頂尖名校。若您的志願是這些系組之一,就一定要重視英文聽力測驗。

(三)如果不是讀相關科系,高中英文是不是就沒那麼重要?

很遺憾的告訴您,即便上了大學之後讀的是與英文最不相關的中文系,但由於以下三點原因,您仍舊會持續感受到英文對您的影響:

  1. 許多學校仍將英文檢定測驗設定為畢業門檻:根據報導,目前仍有120多所學校將多益、全民英檢設定為畢業門檻。
  2. 出國留學會需要考雅思、托福等英文檢定考試:若您未來有出國留學的打算,則英語系國家如美國、英國,多會要求您繳交雅思、托福等英文檢定成績,以確認您的英文能力能夠聽得懂授課內容。
  3. 出社會時,若有考過英文檢定考試,會較容易取得更好的工作:未來出社會後,許多外商企業都會要求求職者需要具有一定的英文溝通能力;本土企業雖較無相關規定,但根據報導,面試時若能提供英文檢定成績,也會有較高的機會錄取,並取得相對優渥的薪資。

    鑑於上述原因,即便是錄取到心儀的大學系組,我們仍建議您不要就此與英文訣別。

    七、結論

    以上就是我們為您整理的高中英文的相關資訊,希望能夠幫助您在學測中取得好成績,順利錄取心儀的系所。

    高明一對一補習班是專業的升學考試補習班,具有完善的教育環境、優秀的師資且在業界享有良好的口碑,如果您想要更有系統的精進自己的英文實力,或者您對其他科目如國文、數學有興趣,都歡迎您隨時透過下方連結與我們聯繫。

    另外,希望強化自己的各學科實力,或者對於各項升學考試還有什麼想了解的,都歡迎您透過高明一對一補習班的粉絲專頁或是直接來電分校與我們聯繫。

國小部

國中部

高中部

考私中

重考班

特殊班

跳出新視窗測試
1 / 4

中壢分校    歡慶開幕!

中壢區中山路141號2樓

站前分校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100號4樓

士林分校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454號2樓

北投分校

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24號1樓

民權分校

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91號2樓

信義分校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202號3樓

桃園市、台北市1
2 / 4

仁愛分校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61號2樓

內湖分校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87號

古亭分校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6樓

松山分校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06號2樓

萬芳分校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38號2樓

東湖分校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57號2樓

台北市2
3 / 4

蘆洲分校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40號2樓

新莊一校

新莊區中正路171號4樓

新莊二校

新莊區中正路162號2樓

新莊三校

新莊區中平路202號2樓

中和一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6號2樓

中和二

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57號1樓

新北市1
4 / 4

永和分校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129號

板橋分校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4號

新店分校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58號

頂溪分校

新北市永和路二段147號7樓

淡水分校

新北市淡水區民權路133號2樓

林口分校

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二段200號

新北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