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班是什麼?家教班費用會不會很貴?會比一對一家教費用更便宜嗎?怎麼確定家教班有遵守家教班法規?如何挑選好的家教班?私人家教班跟團體家教班哪一種類型的補習方式更適合我,這篇為您一次家教班的所有疑惑!

一、家教補習班怎麼選?比較差異有哪些?
二、家教班、大班制教學、私人家教差別在哪裡?
(一)大班制教學是什麼?一對多團體授課
(二)家教班是什麼?小班制一對一家教課
(三)私人家教是什麼?家教老師親自到府授課
三、家教班要立案嗎?家教挑選怎麼挑?
(一)家教、補習班師資陣容好不好
(二)完善的行政體系可能會影響家教收費價格
(三)嚴格遵守教育、消防、建築等各式法律規範
四、一對一家教推薦高明一對一補習班!

一、家教補習班怎麼選?比較差異有哪些?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許多家長會考慮讓孩子放學後和週末時去補習班或家教,期許孩子能妥善利用時間溫習功課,以在未來殘酷的考場競爭中脫穎而出,錄取名校。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高中補習班推薦、國中補習班、家教推薦等關鍵字會在搜尋引擎上如此熱門的原因之一。

然而,全台灣補習班如此之多,有連鎖經營的大品牌,也有就座落於自家巷口的私人補習班,甚至還有老師到府授課的一對一私人家教以及補習班家教班,琳瑯滿目的廣告文宣更是您目不暇給。難以抉擇。

為了協助您找到適合孩子的補習班及家教類型,我們為您整理了常見的大班制教學(團體班)、家教班以及私人家教三種不同類型的教學模式的分析,讓您能夠精確的判斷出哪種補習班適合孩子,幫助他在課業上可以鶴立雞群,成功獲取名校的就讀機會。

二、家教班、大班制教學、私人家教差別在哪裡?

(一)大班制教學是什麼?一對多團體授課

傳統的補習班多為大班制授課,由一名講師面對20~60名學生。好一點的補習班可能會再搭配上1 ~2 位班級導師,負責維護班級秩序、錄影等雜務,且有時候也會安排1~3位的輔導老師為學生解答試卷。

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可以藉由大量的學生來分攤掉需要支付給補教名師的高昂報酬,同儕之間也容易激發出競爭意識;但反過來說,因為大班制學生人數多,因此也有上課秩序不容易管理、老師難以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學生若有聽不懂的地方沒辦法馬上獲得解答等問題。

(二)家教班是什麼?小班制一對一家教課

家教班與大班制教學類似,學生同樣要到補習班聆聽老師授課,不同的是家教班人數會比大班制教學更少。以高明一對一補習班為例,就分為一對一教學與一對四教學兩種,因為授課人數不同,一對一家教及一對多家教收費也會有所差別,而將人數減少的好處則在於:

  • 老師更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由於家教學生人數少,將可以避免老師因為需要管理太多學生而導致專注力分散,學生也會難以混水摸魚而更加專心聽講,能有效的增進學習成效。
  • 學生有問題可以馬上獲得解答:因為家教授課對象變少,老師將不用擔心停下來為學生講解較艱深的內容會影響到教學進度,學生也無需擔心他人目光,可以大膽的提問,這能幫助您的孩子將學問做的更扎實,有利於面對考試時的各種變形題組。
  • 家教上課秩序容易管理:少量的授課對象讓授課老師即便沒有其他班導的協助,也可以快速管控好班級秩序,這能為您的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幫助他更專注於眼前的課業上。

(三)私人家教是什麼?家教老師親自到府授課

私人家教的模式與家教班類似,同樣都是一名老師向1~4位學生授課。不同的地方在於,私人家教是由老師到府授課,學生不需要在下課或是週末時前往補習班聽講。

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學生不需要每天辛苦的通勤,下課後可以直接回家,等待私人家教上府授課。但需要注意的是,私人家教也有著以下缺點:

  • 私人家教收費標準較高:由於是由私人家教老師到府授課,因此除了學費之外,老師通常還會跟你算一筆車馬費,尤其是一對一家教費用,由於沒有其他學生家長與您一同分攤學費,導致一對一私人家教費用會比一對一家教費用來的更高。
  • 私人家教師資多為兼職教師:許多私人家教會是由仍在學的大學生或是研究生擔任,除了指導您的孩子以外通常也有自己的學業要照顧,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想要兼顧教學品質並不容易, 故很難像專業補習班、專任老師有辦法持續觀察課綱改制的差異與考題變化,並依據考情馬上準備適合的教材。
  • 家中環境過於放鬆:「家」對於學生來說,通常會比學校、補習班還來得讓人放鬆,在這樣的環境學習,容易導致學生的學習專注度不夠,進而讓教學成果打折扣。

以上是我們為您整理的大班制教學、家教班、私人家教之間的差異。為了幫助您理解,我們同時製作了以下表格,協助您挑選出適合您的孩子的學習方式:

大班制教學 家教班 私人家教
班級人數
學費 最便宜 普通 最高
師資專業度 視聘請的師資而定
教學成效 須依靠學生自制力 需依靠學生自制力

總結來說,如果您有經濟上的考量,那麼一對四家教班,甚至一對一家教班或是大班制教學的傳統補習班會是您較好的選擇;如果您希望讓孩子的學業獲得全方位的照顧,則建議您選擇一對一的家教班,或是尋找專職且有口碑,而非兼職的私人家教。

如果您想要為您的孩子尋覓適合的家教班,我們在下個段落為您整理了三點守則,協助您快速篩選,請您繼續閱讀。

三、家教班要立案嗎?家教挑選怎麼挑?

家教班是需要經過政府核可立案,才可以開始招收學生的。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全國約有17,000間補習班(家教班),其中有超過半數是針對國小、國中、高中的學子。如果考慮到一些未獲得政府核可立案的補習班,則這個數字還會更多。

那麼,該如何在那麼多的補習班(家教班)中,篩選出值得您託付孩子的補習班或家教呢?我們建議您可以用以下三點條件作為尋找條件:

(一)家教、補習班師資陣容好不好

師資陣容是否強大是判斷一間補習班是否優秀的重要標準。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會陷入將老師的「知名度」當作「教學實力」的迷思中。

然而這種方式並不完全正確,原因在於,有些主打知名老師的補習班,通常是使用這位老師的教材,但實際授課的老師並非這名高知名度的老師,且每位老師的授課風格不同,有的老師授課節奏快速,與反應敏捷的學生一拍即合;有的老師則長於觀察,能發現學生對課業不理解的地方,並加以開導解釋。

也就是說,適合A學生的老師不盡然就適合B學生,因此建議您,如果方便的話,請務必要現場試聽老師的教學狀況,一方面可以觀察老師的學問是否扎實,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觀察孩子與導師是否合拍,是否能夠接受老師的指導風格。

(二)完善的行政體系可能會影響家教收費價格

很多人再挑選補習班時會忽略補習班本身是否具有完善的行政體系。然而這卻也是在挑選補習班時非常重要的地方。

舉例來說,許多人會在意的家教班收費價格,有很大的成分就是由補習班的行政體系根據實際的財務狀況所制定

並且,完善的行政體系也可以作為老師與家長的溝通橋樑,時刻給予孩子堅定的支持,讓您能夠安心的將孩子交給補習班,也幫助孩子能夠心無旁騖的努力學習。

(三)嚴格遵守教育、消防、建築等各式法律規範

根據現行家教班法規,補習班的立案需要獲得所在縣市的教育行政機關核可,內部的場地規劃也必須符合消防法規,建議您在尋找補習班時物必要確認對方是否有取得合法的立案資格,以及所處的建築物是否符合消防法規。

如果您不確定該如何辨認補習班是否合法,可以進入教育部的補習班管理資訊系統查詢,確保您看上的補習班有通過嚴格的審核標準,讓您的孩子能夠在良好且安全的學習環境中成長,不斷精進自我。

四、一對一家教推薦高明一對一補習班!

經過我們的介紹,相信您已經理解三種補習方式(大班制補習班、家教班、私人家教)的不同之處,如果您已經有所抉擇,決定讓孩子就讀家教班,那麼歡迎您透過高明補習班的FB粉絲專頁或是高明一對一補習班的各分校據點做進一步的了解。

又或者您仍有所躊躇,那麼依然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樂意提供您所有與補習班相關的資訊,並為您分析規劃最適合孩子的補習方式,我們會竭盡所能將最好的學習資源提供給您的孩子。

國小部

國中部

高中部

考私中

重考班

特殊班

跳出新視窗測試
1 / 4

中壢分校    歡慶開幕!

中壢區中山路141號2樓

站前分校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100號4樓

士林分校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454號2樓

北投分校

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24號1樓

民權分校

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91號2樓

信義分校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202號3樓

桃園市、台北市1
2 / 4

仁愛分校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61號2樓

內湖分校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87號

古亭分校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6樓

松山分校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06號2樓

萬芳分校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38號2樓

東湖分校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57號2樓

台北市2
3 / 4

蘆洲分校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40號2樓

新莊一校

新莊區中正路171號4樓

新莊二校

新莊區中正路162號2樓

新莊三校

新莊區中平路202號2樓

中和一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6號2樓

中和二

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57號1樓

新北市1
4 / 4

永和分校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129號

板橋分校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4號

新店分校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58號

頂溪分校

新北市永和路二段147號7樓

淡水分校

新北市淡水區民權路133號2樓

林口分校

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二段200號

新北市2